目的地搜索
定格老校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定格老校区 >> 正文
难忘师大那两年
2018-05-28 10:50 杨新港 

1

1

21年前,1996年初秋9月,经历十二年寒窗之苦,我从冀东南一个滨海小县——沧州海兴,来到天津武清杨村小镇,走进天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杨村校区(毕业第二年即1999年并入天津师大)这座堪称当时全国硬件环境最差的“象牙塔”求学。时至今日,对我的母校校园记忆犹新,大一时期使用的红砖平房教室和宿舍,古朴的学校大礼堂,楼梯陡峭的炮楼碉堡式的青灰电教小楼……杨村,我学习、生活两年的第二故乡,多少次魂牵梦绕,学校东边的“雍园”,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和京津公路以及两条“玉带”之间的运河公园,我们的军学共建单位北京军区空军24师以及52855部队等驻军……去年7月中旬我们回到杨村举行“入学相识20周年”师生联谊会,故地重游,物是人非,校园早已被天房集团开发成雍阳府高档住宅小区,让人平添几丝感伤;杨村小镇建设的很具现代气息,又让人陡增些许欣慰。

回首20年前在师大走过的绚丽的青葱岁月,忍俊不禁的趣事,稚气未脱的表现,意气风发的挑战,运动会上竞风流,元旦晚会展歌喉,彼情彼景,历历在目。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集体参加专接本自学考试,取得了全日制大专和自考本科同年毕业的骄人业绩。吃水不忘挖井人。最难忘的是,写作课孙玉茹老师是我“爬格子”的领路人,不厌其烦地给我改稿子,充分调动我们的写作积极性,让我们每个学生都出自己的“作品集”,每堂课前让我们轮流上台演讲自己的“作品”;同时,校报编辑刘淑荣老师是我“豆腐块儿”见诸报端的“启明星”,先后给我颁发了校报通讯员证和记者证,那两年每期校报上都有我写的两篇左右的通讯、散文发表,虽然稿费不多,还评选我为“最佳通讯员”,发给一个大相册、书本夹和饭盒,推荐我写的题为《50=100年》的文章参加天津市高校“97回归,百年梦圆”征文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安排我们杨村校区记者团成员集体去周邓纪念馆参观,从杨村校区去校本部下瓦房校区参访,领我去食堂吃饭,安排住宿……这些都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为我毕业后从事文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时候,一个高中同学在师大六里台校区马列部上学,我们几个同学专程去他那里走访,他领着我们参观了包括师大八里台校区、南开、天大等高校。我们参加本科自考辅导班、论文答辩等,都是师大中文系的平慧源、卢翎等老师,毕业证盖的是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天津师范大学的大红印章,因此我是“地地道道”的“师大校友”。

那时的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那时的我们“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那时的我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时光飞逝,弹指一挥。我们也都从花季少年步入四十不惑之年,从曾经的年少轻狂变成了家庭的顶梁柱,一头青丝也渐生华发。明年师大将迎来六十周年校庆,恰逢我们毕业二十周年。现在师大每年开展“毕业30年校友返校活动”。十一年后,师大七十周年校庆的时候,也是我们毕业30年,届时我们都将步入“知天命”之年,我们争取都返校,参加母校的古稀寿庆。最后,诚挚祝愿母校天津师大越办越好,定能成为一流大学、百年名校!

1

1

作者简介:杨新港为原天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杨村校区中文系1996级学生

1

1

校友会办公室  编辑

2018528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