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摄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摄影 >> 正文
聚焦可爱的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杰出校友于振起大使摄影展在母校举办
2015-04-24 09:12 庞大为   

2014年5月9日上午,杰出校友于振起大使“聚焦可爱的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摄影展开幕仪式在母校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

于振起校友1975年就读于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作为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等在国外工作多年,在担任大使工作之余,作为一名业余摄影艺术家,他在白俄罗斯和西欧部分国家创作出大量优秀的摄影作品。此次回母校举办摄影展,于振起大使将白俄罗斯等国家的风情美景带到五月的师大校园,在深刻表达对母校情感的同时,将“民间公共外交”理念、维护祖国尊严和立场的爱国情怀,以及对美的追求、对摄影艺术的独特理解,与母校师生共享。

文艺创作源于生活。而动人心魄的作品,一定产生于艺术家的独特体验,融注于艺术家的文化底蕴。艺术与政治往往不无关联,于振起正是将它们巧妙地融汇贯通,用镜头扑捉灵光闪现的瞬间,纪念“瞬间”背后的“人文关怀”。此次摄影展不只是单纯的艺术交流,同样具有民间外交色彩。

于振起大使谈古论今,从此次摄影展开幕式启动日追溯到69年前的今天——世界反法西斯欧洲战场胜利日。他回顾了于白俄罗斯担任大使期间,与白俄罗斯人民的友好之交以及一些工作经历,同时延展到国际形势问题。“世界上任何事都有可能改变,只有一样东西不能改变,那就是历史。”于振起说。1945年5月9日,反法西斯各国人民同仇敌忾,终于在欧洲战场取得正义的胜利。无论是欧洲战场还是中国抗日战争,烈士们用一腔热血迎来和平曙光。但近年来,以安倍为首的日本领导人接连发出危险言论,为中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所不能容忍。于振起大使引经论据,指出1944年12月1日签署的《开罗宣言》中明确说明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的归属权问题,而日本现在所宣扬的关于钓鱼岛的言论,正是在公然挑战历史。面对日本的挑衅,作为中国人就应团结一致,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和共同的民族利益。

作为战后出生的一代,于振起多次重申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为子子孙孙维护世界和平毫不倦怠。担任大使期间,他积极保持与东欧国家的友好关系。十年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办摄影展,并在白俄罗斯全国巡展一年,成为独一无二的外交摄影展。白俄罗斯总统亲笔书信于他的摄影集,并给予了“中国大使把爱给了白俄罗斯”的高度评价。此次影展中,从十月革命发出一声炮响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到卫国战争的始发地《布列斯特城堡》,历史的硝烟仍在平静的照片中若隐若现;从白俄罗斯国家植物园的《金秋》,再到明斯克的《雪域》,美好的生活更加激励青年人对和平的守护。

卸任后于振起向白俄罗斯总统承诺“尽己所能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时至今日,他通过各种行动履行了当初的诺言。谈及和平问题,于振起说:“和平不是祈求就能得到的,历史不能被遗忘。忘战而危,有备无患,年轻一代也应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从发现美到创造美,作为一名摄影艺术家,于振起大使提出了自己对摄影的看法。首先,摄影不是简单的复制,摄影爱好者应该具备审美的能力。其次,摄影是创造美的过程,摄影能够把瞬间的美变成永恒,把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真正美的那一面体现出来。

最后,于大使饱含深情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祝出席今天开幕式各位老师,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同时也祝各位同学,在美丽的天津师大的校园里,学习愉快、生活愉快,祝我的母校蒸蒸日上,早日步入百强大学的行列。”其深厚的母校情溢于言表。

在接下来的参观过程中,于振起大使亲自为同学们讲解此次摄影展中的作品及其背后的故事和理念。让在场师生在欣赏摄影艺术的同时,进一步感受图片背后历史的沉积和宽广的国际视野。

于振起大使在展厅与母校领导、师生交流国际问题

于振起大使亲切地为同学们讲解摄影作品的技巧和内涵

天津师大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新闻采编基地记者 彭晓蔚 张文颖

2014年5月14日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