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访谈 >> 正文
专访|叙灵:温润入水,叙说灵性
2019-04-09 15:14  

叙灵,原名禹运涛。 70年代优秀诗人,影视编剧。1973年出生,湖南麻阳人,苗族。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

g

g

2019年3月16日下午,“行走的诗意”——2018中国“百日拍”街拍年展在跨界书店开幕,在摄影展上,我有幸采访到了诗人叙灵先生。叙灵先生亲切而柔和的笑容打动人心,而他渊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更令人心生敬意。

叙灵先生谈到,自己从92年开始写诗,已经与诗歌为伴27年。谈到诗歌与摄影的关系时,叙灵先生说:图片里也可以捕捉到一些诗意的东西,也可以发现一些新的视角,为我们创作诗歌提供新的思路,诗歌和摄影是相通的。

随后叙灵先生又提出了对现在中国摄影的担忧。叙灵先生表示,国内的摄影跟日本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从街拍来看,像是荒木经惟、森山大道这些摄影大师的境界国内难有人能达到。森山大道曾提出一个摄影理念,就是“融入”。将自己当成街上的一条流浪狗,把自己丢弃在街头,融入到街头的生活中去。叙灵先生表示中国现在很多的街拍,融入度都不够。摄影不是以一种旁观者的身份去抓拍,而是要把自己当作街拍中的那个人。写诗与摄影是一样的,在诗歌中也要融入写作对象,而不是一种旁观的感觉,要完完全全融进去。

最后,叙灵先生谦逊地说,以上所谈到的只是自己的一点见解,也不一定正确。叙灵先生从始至终都保持着一种温和的态度,加上他自身的气度与学识,实在让人心生敬佩。叙灵,取自叙述灵性之意,而他也确实是个极有灵性的人。从他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儒雅之风与诗性之灵,雅且灵,正与“行走的诗意”这一主题贴切。

文字:李馨悦

摄影:孔琪  官雨琴  贺少薇

编审:王鸽

校友会办公室 编辑

2019年4月8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