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访谈 >> 正文
衔心起航,筑志愿者之巢——访天津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5-05-15 09:56 校友会   

(图为:教科院青年志愿者组织爱心义卖)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

他们只是在付出和得到之间,做了一个崇高的选择;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没有患得患失,

他们只是在燃烧自己之后,体验了一次放射光芒的快乐!

他们是如此的平凡,

平凡得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就像我们永远无法看到每一颗星星的光芒一样!

他们又是如此的非凡,

非凡得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共同的名字,

那是一个闪耀着自豪的名字——志愿者!

——摘自《咏乐大典》志愿者礼赞。

(校友新闻采编学生实践基地记者 张如玥 张宁芳)他们是一群人自发组织在一起的团体,他们开始了一段又一段的旅程,他们用经历诉说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因爱而生,随心而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图为:马克思义学院志愿者为智障儿童进行爱心义卖)

天津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同样存在着这样一个团体,那便是天津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它创立于1994年,已经度过了二十个春夏秋冬。校青协作为校级社团,在多个学院都有所属的院级分会,而各学院分会都会直接组织志愿者去进行志愿者活动。校青协作为总部会组织志愿者招募活动,为相关志愿者活动选拔合格的志愿者。

据了解,我校青协已经成功参与过大运会、东亚运动会、达沃斯论坛、天师就业见习我先行、大艺展等大型活动。这些活动的志愿者都是由我校社会实践部青年志愿者协会来组织选拔的,各学院青协自己来选拔志愿者,青协汇总全校志愿者进行注册,随后落入全国青年志愿者库。

我校青协现有干部十五名,副会长一名,会长一名。现任会长是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姜帆同学。通过对姜帆同学的采访,记者了解到我校社会实践部同青年志愿者协会本就是属于一体的,是属于捆绑式关系的两个部门。而姜帆同学作为校社会实践部的部长于2014年3月份接手了校青协,担任了校青协的会长。而我们也有幸对姜帆会长进行了相关采访。

(图为:数科院志愿者元宵节慰问嘉北社区孩子)

“注册志愿者是自愿报名,我们在选干事的时候倒是挺好玩的。有一个女孩,所有人都关注她,因为她失败了三次,青协是她最后参加的一个面试。当时她被学院的一个部门调剂到另外一个部门,参加了初试之后又被第三个部门通知参加复试,最后三个部门都没有要她,所以我们就给留下了。当时我们一致认为她很踏实,而到目前为止她也确实没让我们失望过。留下她一方面原因是印象很踏实,感觉很听话,另一方面也很好奇为什么会被来回调剂。青协的活儿也是很细致的,做招募会涉及很多表格、通知一类的事儿,她的性格挺合适的。现在看来把她留下是明智选择。”(该生现大一,面试为本学期开学的事)这是姜帆同学在志愿者选拔时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人。

校青协给每个人提供了均等的机会,而能否真正的把握住机会才是重点所在。志愿者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词,但它所代表的意义却是非凡的。志愿者是个名词,它是简单的三个字;志愿者是个动词,它是千万人默默地付出。当我们问及在选拔志愿者的过程中最看重的东西时,姜帆同学给我们的答案是“选拔志愿者,不同的活动不同的岗位需要的人也不一样,礼仪志愿者肯定是要形象好气质佳的,能展现大学生青春阳光形象。其他类型的志愿者得有灵透劲儿。赛事也好论坛也好,志愿者要做的其实很多,要对整个活动都比较熟悉,因为不知道在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很考验应变能力。奉献精神就更不用说了,既然选择当志愿者那肯定都是愿意付出并且做好了付出准备的。沟通表达能力也非常重要。最应该提高的能力我觉得是适应能力,志愿服务是纯奉献性的,要去适应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还有身边一起工作的搭档……”从她的回答中我们不难看出“奉献”二字的重量。

而在随后的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了青协未来的短期规划,姜帆同学告诉我们,青协计划推出微信公共平台,并且已将此事提到了议程上,相信不久便会和大家见面,同时她也希望这个举措可以让全校的同学对校青协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让青协发展的更好。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