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访谈 >> 正文
沉于摄影,醉于诗歌
2019-04-09 15:05  

g

图雅:中国先锋诗人。1964年出生,安徽芜湖人,现居天津,爱好摄影。

2019年3月16日下午,行走的诗意——2018“百日拍”街拍摄影年展在跨街书店举行年展上,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摄影师、作家、诗人。此次展会上我有幸采访了图雅,图雅真诚地与我们分享了她关于关于摄影、关于诗歌、关于生活的一些理解与感悟。

g

g

当聊及街拍时,图雅讲到:我从2018年受张后老师的影响开始接触街拍,那时加入张后老师建的摄影群——“百日拍”,加入这个群一定要“玩”一百天,在这一百天内必须每天坚持摄影,这样一百天后就会成为这个活动中正式的一员。我加入了这个群,每天要做的就是找素材,可以说是找了一百天。刚开始的时候感觉还很有意思,但慢慢找着找着就发现没有素材了,这时候感觉特别要命,这时感觉“百日拍”于我而言像一块鸡肋。纠结之下我还是挺来,把最难熬的时候熬过去了。心理学有一个说法:坚持每天做一件事,坚持23天后这会成为你的一个习惯。坚持了一百天后,发现一下子我的摄影不管是从技巧上、审美上、观念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当时感觉街拍很有意思,但没有想到会上升到这么一个高度。

当谈及照相和摄影的关系时,图雅讲到:之前不懂摄影和照相是什么关系,通过参加“百日拍”这个活动,豁然开朗,摄影和照相是不一样的。虽然我还没有办法用书本上的术语来解释这些不同,但在脑子里似乎有了这样的一个概念:什么是照片,什么是摄影。比方说:过去我觉得很美的一张照片是摄影,接触了街拍之后明白这不是摄影,而是照相。摄影是带有艺术的、更宽泛的、更先锋的一种艺术,这一块正好与我写的诗歌相吻合。街拍在摄影这一块也算是一个先锋摄影,所以摄影与诗歌这两者很自然地与我联系在一起了。加入“百日拍”原本想着是玩玩,但现在就不一样了,我有摄影的意识,能够去抓住一些旁人忽略东西。

说着,图雅向我们介绍了一张她们在柬埔寨游玩时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她们一群诗人在船上,女导游正要起身向船头跑,她拿起手机,刚好就抓拍到了这样一张照片。图雅感叹道,如果没有加入“百日拍”这个摄影活动相互提高的话,我就可能抓不到这样一张照片。图雅讲到:加入“百日拍”,我自己产生一种想要拍照片的意识。过去我是在不断寻找素材,而现在我是能遇到素材了。摄影反映现实,也代表当时自己心理感受,摄影的一张照片融合了摄影者对美的理解与摄影者自身的素质。说了这些,图雅又向我们说明了展示的八张照片的摄影过程,每张摄影的背后,无不体现着图雅作为一名先锋诗人、先锋摄影家背后先锋的思想。

文字:罗倩

摄影:张娅楠、孔琪

编审:马妍

校友会办公室 编辑

2019年4月8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