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访谈 >> 正文
用摄影去记录正在消失的文化
2019-04-08 18:08  

陈霖,中国长城学会会员,中国摄影师协会理事。

下面是陈霖先生就此次他的参展作品谈了他拍摄此类主题的目的和意义。

中国是多民族国家,有些少数民族从文化的角度看即将消失,所以我就想用相机去记录这一切。

少数民族总体来说都居住在一些相对贫困的地区,受到现在生活和生产的冲击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谋生,在他们那些聚居的地方几乎看不到年轻人了,只有小孩和老人。这些年轻人回来以后,受到现代化的影响,渐渐不习惯传统的生活方式了,现代化生活中,他们习惯了更为方便的卫浴,更为洁净的卫生间,于是他们拆掉自己老旧的木头房子,取而代之的是——建楼。

至于服装方面,少数民族的服装很多都是手工制造的,这些手工制品现在都很贵,而现代服装都是工厂生产的,相比于传统服饰更廉价,所以人们更愿意去买现代化的服饰。在这种情况下,这一民族艺术也就在慢慢消亡了,这对民族传统文化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所以我就想单纯地用拍照来记录他们。

摄影发展到现在,更多的已不再是拍所谓的美了,而是在表达自己的内心,记录自己的东西,体现自己的思想。就像我的拍照作品,用记录去表达我的思想,我尽量用大机器去拍摄,让后人能看得更清楚。

   摄影要有开放的思想,它不同于美术,摄影是一个瞬间的东西,摄影语言和美术语言虽然有共通的点,但摄影有自己独特的摄影语言,在摄影时不要拘泥于美术的一套。

听了陈霖先生一席话,我们对作为摄影师的他产生了崇敬感,他所做的已经超越了普通意义上的摄影,而是对中国多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抢救”,一种大爱精神贯穿在他的摄影艺术之中。

模拟

(文字:罗倩)

(摄影:孔琪、官雨琴)

(编审:钮睿)

校友会办公室 编辑

g

2019年4月8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