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访谈 >> 正文
行走的诗意
2019-04-09 14:57  

川江,本名汪洪,1961年生人,现居住在四川。专注于乡村文物寻查与保护的工作。多年来,川江先生用诗意的镜头,记录着走过的地方和偶遇的人群。

g

g

01渝黔古道的相遇

在摄影展上我有幸采访到了川江16先生。他十分热情的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寻找诗意中的一些感受。

在采访中,川江16先生谈到他是文物保护者,经常在周末与志愿者伙伴一起外出,穿行在重庆周边的城市。川江先生这次在摄影展展示了渝古镇的风土人情。他的乡村版街拍作品主要拍摄地在渝古道重庆段的綦江县乡镇。“我是文保志愿者,经常游走在古道古村,那些鲜活的乡村老街的生活场景,总是一次次带我走进时光的隧道,让我想起童年的生活场景。”所以,川江先生的街拍,便从城市慢慢转到乡村老街,他的街拍,总是透出款款的淡然、质朴与安宁,是岁月静好的乡村版。”

生活是一门艺术,而镜头记录这门艺术。在川江先生的镜头下,生活与诗意仿佛起到了一种微妙的化学反应,总能完美的结合。川江先生的摄影作品,将渝一带乡镇的生活气息通过镜头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欣赏他的摄影作品,仿佛就置身于渝的乡村生活之中。

g                                        

g

02诗意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

从川江先生的言谈中,可以感受到浓浓的重庆味道以及他对生活的热爱。在川江先生的内心深处流淌着老一代文青的情怀,这样的一种文人情怀使得他不停的穿梭于各地的乡村之间。川江先生走过许多的地方,在拍摄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阻碍。在一次去到贵州的古镇过程中,川江先生不慎手部受到重创,但他并没有过多在意,也没有过多的提起,因为他觉得更值得提起的是他拍摄到了许多具有艺术气息的照片,感受到了一个充满诗意的生活。

03照片背后的故事

川江先生还与我们分享了他每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在走过的不同城市里能看到许多不同的的场景,在行走的诗意中记录了这些城市时光与生活的交织。

 在川渝一带,人们会在固定的时间聚集到街上交换一些小商品,土话来讲叫做“赶场”。川江先生会在这一天特意去寻找这些珍贵的场景,在他的摄影作品中有街边理发的人、有正在织毛衣的妇女、有穿着道袍的僧侣以及小茶馆堂后的场景。在川江先生心中,这些照片十分的珍贵,这是一个时代的象征。随着国家的高速发展和时代的迅速变迁,这些场景正在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川江先生用镜头将那个时代的生活气息保留了下来,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富有诗意美感的生活。

g

g

04放慢脚步感受诗意生活

在采访的最后,川江先生指着他在一个古庙的摄影作品---一个晾在屋檐上的橘子皮。他说这幅作品并没有特殊的意义,只是当时觉得摆放在那儿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便用镜头记录了那一刻。

生活中的艺术气息总是四处存在的,放慢脚步,用心去感受艺术,用镜头记录诗意。

文字:刘梦玲

摄影:孔琪、张娅楠

编审:王鸽

校友会办公室 编辑

 2019年4月8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