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访谈 >> 正文
担当时代使命 弘扬相声文化——访知名曲艺理论家高玉琮先生
2019-05-08 17:28  

.

题记:426日下午,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天津师范大学相声传承基地”揭牌仪式暨新时代相声使命高端论坛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国内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冯巩等应邀参加,天津市教委、文联、宝坻区以及天津师范大学有关领导出席。会议间隙,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曲艺理论家、评论家、作家、天津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一级编剧高玉琮老师。

hpjg

h

高玉琮,资深曲艺理论家、评论家、作家,代表作有曲艺小品《卖鱼》等。几十年来,高玉琮孜孜不倦地从事曲艺研究工作,先后发表了曲艺论文近百篇。同时,他还协助编纂整理《中国相声大师》一书,并数次担任国家级和天津市的曲艺赛事评委。来到师大,高玉琮先生坦言感受到师大浓厚的相声氛围。师大成立的马季相声艺术大学生研习会、勤学演艺社、津沽曲艺社等学生社团分别组织过多场相声演出和排练活动,高玉琮先生曾参加我校相关相声演出活动,对我校学生的相声表演给予了极大肯定。

高玉琮先生对师大相声文化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他建议我校社团应加强基本功的练习,从传统的基本功入手。首先要有相关的知识储备,从简单的理论学起,通过相关书籍,了解相声的表演、创作等。相声表演讲究说、学、逗、唱,将说、学、逗、唱每一个字背后的含义都了熟于心之后再进行相关的技巧练习。谈到此处,他感慨道:“过去的艺人是从小学艺,不懂什么是理论,现在有了大量的理论性书籍供人学习,比如《中国相声大词典》,有了这些书籍的帮助,相声会更好地传承下去”。说相声也讲究一定的技巧,大家都知道姜昆老师、冯巩老师的相声好,其原因在于他们将基本功练扎实之后掌握了很多相声技巧,像贯口,柳活儿,绕口,倒口等。大学生在学习相声时,首先应夯实自己的基本功,在此基础上学习更多关于说相声技巧。大学生在继承相声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应注重创新。结合大学的特点,将大学生活与相声联系在一起,增加相声在校园中的关注度。现在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在推广相声,大学生传承和发扬相声文化,关键在于做出大学生自己的特点。

相声作为一种文艺形式,应当与时俱进,为时代、为社会、为广大老百姓服务,通过相声表演弘扬正能量,传递正确价值观。高玉琮认为,相声应具备艺术的所有功能,包括教化功能、认知功能和审美功能,而且历来都是如此。不论是相声社团还是相声演员,一定要知道自己说相声的目的是什么,绝不是博观众一笑,要有正能量,传递社会主流价值观。

会歇结束,我们与高玉琮先生的访谈随之结束。与先生交谈之后,我们更加清楚大学生应该如何更好地去传承和发扬优良的传统文化。我师大之青年,定当勇闯时代浪潮,用行动证明当代大学生弘扬相声文化的决心!

h

h

(文字:罗倩  李馨悦)

(摄影:官雨琴  张娅楠)

h

校友会办公室 编辑

2019年5月8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