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共同体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同体建设 >> 共同体建设 >> 正文
校友圆梦行动:来自海拔4050米的感谢!
2023-10-18 13:04  

校友圆梦行动:来自海拔4050米的感谢!

7月10日,在青藏高原海拔4050米的学校操场上录下这段视频,一键发送回母校——天津师范大学,笑容绽放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生达乡第二小学校长、2009年天津师范大学西藏昌都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仁青多吉校友和他的同事们、学生们的面庞上。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旧西藏,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以上。解放后,西藏各个地区、县陆续建起小学、中学,大部分乡和一部分村也建起了小学,使人民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极大地提高了西藏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经济发展、文化传承,提高了生活水平,增强了热爱祖国、建设西藏的信心。截至2020年底,西藏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其中小学827所。党中央对西藏地区给予了特殊关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教育,但仍有一些偏远牧区学校受自身条件所限,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困难。

昌都市江达县生达乡属于牧区,第二小学现有380多个学生,年龄6-14岁左右,均为牧民子女。学生家庭条件不怎么好,卫生、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也差。学校招生难,还时有辍学,令保学更难。学生因路途遥远回不到家,全部住校;学校老师人数少,要身兼数职,为全力照顾学生,没有了周末休息。

学校的硬件设施到位,配备了科学、电教、数学、体育、美术、音乐等仪器设备,设有德育室、科学实验室、图书阅览室、音乐室等,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学校落实“三包”政策,学生吃住都不愁。但条件所限,缺少学生的文具、鞋子、衣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很调皮,发的校服往往很快就破了。

为了解决困难,仁青多吉校友想起了天津师大,想起了曾经的老师——现任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刘艳霞。刘书记了解了情况,认真筹划捐赠工作。很快,学院党委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老师们、同学们,在幅员辽阔的青藏高原有美丽的格桑花,更有渴望了解祖国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纯真学子,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部世界的探求需要我们去助力;我们奉献的爱心,会跨越山川河流来到他们身边。”“助教兴学,尚需合力。为了生达乡第二小学的孩子早日改善目前的物资短缺状况,我们真诚期望学院老师、同学们能够共同携手,倾囊为西藏小学生捐资捐物。捐资不计多少,只为爱心表达。捐献物品要适合小学生,包括但不限于:文具、运动鞋,衣物。”

捐赠的热情在政行学院涌动着。消息不胫而走,音乐与影视学院党委也加入其中,带领全院党支部积极行动、踊跃认捐。经统计,两个学院师生共捐出485公斤爱心物资及8200元钱款,钱款用于邮寄物资后,剩余部分全部用于购买运动衣物并发至生达乡第二小学。

B9AB0

募捐活动正值期末,师生们有条不紊,效果显著。近700件衣物中,有117件是来自政行学院教师王冰、张艳丽夫妇的捐赠;8200元善款有5100元来自音影学院的党员,音影学院教师刘淼在中午冒着酷暑送来捐赠物品,看到已经有不少物资,连连表示如果最后捐的钱不够支付邮费,剩下的邮费她愿意再次捐款补足;政行学院教师王晓博、韩燕宁忘不掉时近三伏天运送物资去邮局时的汗流浃背,但他们印象更深刻的是闻讯前来帮忙的音影学院张树杉、政行学院孙新那些“叔叔”辈儿的老师也都湿透了衣衫。

1DD20

音影学院一位学生党员在与政行学院韩燕宁老师的沟通中,了解到捐款为捐物支付邮资后尚剩余4400余元,当即表示自己家有针织厂,愿为捐赠出一份力,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党员收下剩余善款后,在父母的支持下自付邮费580余元将价值1万余元的300多件厚衣裤从山东烟台直接寄到西藏昌都江达县生达乡第二小学。

目前,全部捐赠物资已分发到受助藏区小学生手中。

仁青多吉校友说:作为校长,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收获群众的心,让他们看到社会各界对教育的重视,达到控辍保学的目的;我还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校学生知道有很多爱心人士关心他们,支持他们,以此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奋发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

此刻,让我们回味政行学院捐赠倡议书中的一段话“......力不计大小,一点一滴,皆为深情厚意,能汇涌泉巨流,滋润心灵渴望;情无分浓淡,一枝一叶,都是关爱支持,会为青苗密荫,育成桃李芬芳。”

编辑:杨雅茹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