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回忆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大学 >> 校友回忆 >> 正文
白学军:难忘的回忆 毕生的楷模──记恩师沈德立先生
2023-11-01 17:26  


先生经常说:“人总要有一种精神,不能光考虑物质利益。不能以自己为中心来考虑问题,要多想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还要想想其他同志的利益。


                                               

沈德立先生离开我们整整10年了,我有幸在先生身边学习和工作了25年,先生严谨的教学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并深深地影响了我。

1988年,我考上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沈先生与林老师是好朋友,想让我毕业后来天津工作。1991年,两位先生共同指导我读博士学位,因此跟先生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我们经常一起研究学术课题,先生总是鼓励我要敢于提问、勇于质疑。他常常对我说:“作为一名心理学工作者,我们需要不断地挑战自己的认知边界,才能更好地理解人类的心理活动。”这种开放的心态对我的学术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记得在一次关于心理健康的讲座中,先生分享了关于抑郁症患者心理治疗的经验,通过心理治疗帮助患者走出了抑郁阴影。这个案例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心理治疗在解决心理问题方面的重要性,不仅让我受益匪浅,还让我更加热爱心理学这个领域。先生曾对我说:“学术研究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我们要时刻保持认真和敬畏之心,才能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正是这严谨治学的谆谆教诲,让我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保持一颗进取之心。



沈德立先生观看学生做实验

1994年,我毕业后来到先生身边工作。先生已养成了自己的授课习惯,上课前一定要认真准备。他上课时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赢得了学生的喜爱,我们既受到知识的熏陶,又有教学艺术的享受,很多外系和外校的学生也慕名来听课。他对各个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内容、教学任务的落实,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设备的选择与利用都一丝不苟。那时,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还是投影仪,先生亲自制作了上千张教学胶片,每堂课用量近百张。

在我第一次登讲台前,先生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师范院校的教师,不仅要完成其他院校教师应完成的教学任务,而且应当从内容到方法,语言到表情,甚至教态与板书,都为学生做出‘怎样教学’的示范,你首先要过教学关,课前要做到熟悉教材,我会来听课的呦。”在先生身边学习多年,深知先生言出必行,我就在熟悉教材上下狠功夫,课前将整本《公共心理学》几乎背诵了下来。第一堂授课结束后,先生笑眯眯地夸奖我熟悉教材,又帮助我总结课堂教学的不足,鼓励我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在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不忘灌输一些做人的道理,先生常告诫我:“既要学会做学问,更要学会做人。而后一点,往往更重要。”其实,先生的敬业精神、勤奋行为、认真态度、尊师风范,本身就形成了一种巨大的人格力量,对我及同事们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沈德立先生早期在实验室

上世纪80年代前,我国不生产心理学仪器。以天津师大当时的办学条件,进口国外的心理学仪器也不现实。要解决这一矛盾,只有自己动手,研制适合教学的心理学实验仪器。先生始终坚信:中国人并不比外国人笨,外国人能办到的事,我们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办到,作为一个心理学研究者,有责任填补这个领域的空白。于是在先生的带领下,大家仔细研究国内外的相关材料,在缺少资金和原料的艰苦条件下,经过几个月的反复研究,第一台心理学教学仪器──镜画仪终于在19808月诞生了。后经过几次改进,仪器越来越完善,不仅满足了教学的需要,也为科研创造了条件。当时研制的10种心理学仪器,经校办工厂投入批量生产后,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为学校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这些仪器设计先生都无偿地提供给工厂,没收一分钱的技术转让费。在鉴定第二代仪器心理实验台时,由于其技术含量高,有专家建议工厂投产后价格定在5万元左右,工厂领导征求先生的意见,他根据仪器的成本投入和全国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的实际购买能力,建议降低价格,每台销售价在2万元左右。学校的收益是少了,可先生考虑的是:不少心理学机构资金困难,买不起仪器,势必影响人才的培养质量,不利于国家未来发展。

除了在学术领域建树颇丰,先生还乐于助人、处事公允,在心理学界有着极高的人望。早在1994年先生担任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并兼任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时,在一次学术年会上对来自全国的100多位代表公开许诺:欢迎全国各地的博士生来天津师大免费利用实验仪器做学位论文。以后他又在多种场合表示:天津师大的仪器设备是全国心理学界的共同财富。这种远见卓识既有利于天津师大的学子接受各地专家学者的学术影响,迅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也有利于全国心理学界同仁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携手促进中国心理学的繁荣和发展。那时,包括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师大、华东师大、西南师大在内的一些兄弟单位的研究生,无偿利用我们的仪器做学位论文。先生的博大胸怀和无私精神不仅令同行们敬佩,也让我深为叹服。

沈德立先生部分代表作

先生经常说:“人总要有一种精神,不能光考虑物质利益。不能以自己为中心来考虑问题,要多想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还要想想其他同志的利益。”据此,他曾多次将荣誉和奖励让给其他同志。在天津师大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先生把自己争取到的一些课题分给同事们来做,在业务上进行指导,在工作上提供方便,为师大的研究人员创造一个益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先生这种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感染着身边的工作人员。

20128月,我去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回津听闻先生住院的消息,立即去医院看望,病榻上的先生身体异常虚弱,却仍在关心“2011协同创新计划”,在我们拿出工作方案后,他才将紧锁的眉头舒开。先生弥留之际,还在为心理学科的后续长远发展指路。在先生的心里,心理学事业发展是高于一切的。

在先生的带领下,经过30多年不断努力,天津师大的心理学科不仅建成了国家重点学科,而且还成为全国心理学仅有的两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学科建设取得令全国瞩目的成就,被许多高校学科带头人称为学科建设中的“沈德立现象”。“沈德立现象”不会是终点,我们会继续在高校学科建设中用先生的精神指引我们前进;先生严谨治学、为事业奋斗的身影,将永远成为我们的典范!



   沈德立先生授课照片(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心理学部部长)


【学人小传】

沈德立(1934-2013),湖南长沙人。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家,中国实验儿童心理学创始人,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三届和第四届)、召集人(第五届),教育部首批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与张述祖编著《基础心理学》一书,被誉为“我国当前一本最具有时代特色和中国特点的内容丰富的大学心理学教材”;主编《学生汉语阅读过程的眼动研究》,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来源:《天津日报·满庭芳》

编辑:宋鼎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