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访谈 >> 正文
探访身边的公益小屋——点滴善行汇聚爱的力量
2015-05-15 09:50 校友会   

(校友新闻采编学生实践记者 马狄)天津市血液中心天津师范大学献血屋于2011年启用,至今已有4个年头了,这是本市第一个大学校园献血屋。在这四年间媒体的关注与感人事迹的报道使这个小小的献血屋充满了爱与勇气的光环。在献血已成为社会常态化现象的今天,仍有人“谈血色变”,即使是献血主力军——大学生,存在种种顾虑的人也不在少数。于是,记者就来到献血屋,亲自体验了一次献血善行。

由于献血屋的开放时间调整到每周一、周四 11:00-18:00,于是记者于2014年11月20日(周四)下午2:00来到了献血屋。由于公休的缘故,周四下午往往也是人最多的时候。走到献血屋门口就能看到屋内人头攒动,身穿白大褂的护士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有的护士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在现场不断有进来咨询的同学,记者大致算了一下,十分种大概有十几个人陆续进来。

进入献血屋首先要出示证件进行登记,填写基本资料以及病史与禁忌。接下来有专门的护士对志愿者进行血压、心率的测试,通过两项检测的志愿者就可以在等候区休息,等待验血。在等待期间会有志愿者拿来点心以及红糖水,供同学们补充能量,由于献血的同学很多,所以等待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在这期间,同样都是来献血的志愿者之间也会进行交流,记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是瞒着父母过来献血的,当问及“为什么来献血”时,同学都表现出很羞涩的样子。“一直都很想尝试一下,这也是奉献一片爱心”,一位第一次来献血的同学说,其实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献血屋了,由于血色素不够,她修养了两周又过来试一次。紧接着就到了献血前的最后一次检验了——血液快速检验,检验血型以及一些常规指标,为献血做准备。

一切准备就绪后,献血就开始了。护士会根据检验的结果与身高、体重等指标建议志愿者的献血量,记者被建议献400cc,护士介绍“可以选择200cc、300cc、400cc,400cc是正常量,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献血屋内共有三个床位工作,会有护士的陪伴以及安抚。在这里,左右两边的陌生人也自然地成为了朋友,互相鼓励、安慰。通过交流,记者得知有不少的同学是多次献血,而且其中有志愿者义务帮忙。献血完毕后按压数分钟后即可领取纪念品,休息后即可离开。一个月后即可进行下次献血。

小小的献血屋内汇聚着大爱与勇气。在这里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上演。人民网天津视窗2011年3月9日报道《天津:首个大学献血屋落户天津师范大学》,市血液中心天津师范大学献血屋昨日在该校生活广场二楼正式启用,这也是本市第一个大学校园献血屋,凝聚了爱心与勇气的献血屋将成为学校的常设设施,呼唤更多高校学子奉献爱心。天津北方网一篇名为《天津师大“爱心献血屋”3年接待3000余人次献血》的报道介绍了作为天津市血液中心设立在高校的唯一一个固定采血点,天津师范大学的爱心献血屋每周都在上演着平凡又动人的故事,汇聚着属于青春的热血和正能量。自2011年成立以来,师大爱心献血屋已接待3000余人次,采集血液总量超过160万毫升,相当于为400个成年人全身大换血(一名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约为4000毫升)。

3月29日,《天津日报》头版显著位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中,以“师大有个‘献血姐’”为题,报道了我校学生孙嘉泽连续17次参加无偿献血的感人之举。原文介绍,孙嘉泽是天津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大二学生,她自18周岁开始献全血和成分血,至今已有17次,献血量达到17个单位,共6600CC。热爱公益事业的孙嘉泽还主动承担了在献血屋的志愿服务工作,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三个学期,接待来访的献血者近400人次。孙嘉泽说奉献是一种快乐:“用自己的鲜血挽救别人的生命,这种感觉是幸福的,每次收到血液中心发来的感谢短信,我都会感到抑制不住的喜悦。”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学走进献血屋。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2级的凌蓉就是其中之一,她的血型是RH阴性AB型血,俗称“熊猫血”。在师大,这并不是个例,仅是一个下午的体验就能发现很多身边的榜样,他们是无名的英雄。如今天津师范大学的献血屋平均每周接待30余人次,3年来,献血屋已接待3376人次,采血4100余单位,约160万CC。

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55周岁,献血绝对是安全的。按照国家规定天津市血液中心对献血者检查身体、血液筛查、血液采集均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操作规程,血液采集均使用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不存在献血者因献血而感染输血传播疾病的可能性,中心的献血车及献血屋每日均严格执行紫外线消毒程序,请同学们放心。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电话:022-23766785

邮编:300387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关注校友会